Wall Street

中文片名 華爾街
評分 ★★★★

話說,我是因為續集要上映才趕緊把這20年前的老片子找出來看。即便大部份的人都不是太在意前後集的連貫性,但兩相對照其實蠻有意思的。

Bud Fox (Charlie Sheen飾) 是個富有野心的年輕股票交易員,努力不懈想要力爭上游的他,得到了有錢有權的專業股票作手Gordon Gekko (Michael Douglas飾) 的賞識,將他帶入爾虞我詐的金融市場,傳授Greed is Good的人生哲學。在Gordon手下做事而快速發達的Bud因看清了自己從頭到尾都是被利用,父親 (Martin Sheen飾) 投注一輩子心力的航空公司更被Gordon當成目標鬥垮而決心反擊。

很少會有什麼電影需要對主題有一定的涉獵才能看懂,但以這部1987年的片來說,對金融股票的相關知識幾乎是0的人,如我,真的就是純粹霧裡看花。Charlie Sheen與Michael Douglas兩人在台面上下的爾虞我詐和劇情的發展都能掌握,但操作股市的心機與手段全然有看沒有懂,殘唸啊。還好,演員的精湛演出和劇情流暢的安排仍是讓人看得很過癮。這大概像看不懂五線譜或毫無音感的人同樣也能欣賞音樂的美好一樣吧 (笑)。

本片的劇情多擺在男主角兩人的交手及股市的內線操作上,火力集中且緊湊,20多年的老片,值得一看。和續集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相比,前者應屬專業科目,後者則屬通識課程。

2 Responses to “Wall Street”

  1. josephine Says:

    我念金融的~~之前大學 老師指定要我們看哩~~~
    還上課抽問我們內容~~~讓我對OLD 華爾街 印象非常深刻~~去年在紐約時~還特地去那邊走走~~還跟金牛合拍照哩~~~~一整個 自以為的想說可以融入 電影~~

    我看到你寫的 最後"續集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相比,前者應屬專業科目,後者則屬通識課程。"
    我笑了~~~因為 很多朋友跟我說 他們不是金融背景出生~~都看得懂續集呢~~好符合你說的"通識課程"

    但我覺得第一及的操作股市的心機與手段~~很可怕~~
    或是許當時第一次看~~還是現在長大了~~
    覺得續集的沒有比之前的可怕~~哈哈

    • gigi Says:

      我想是因為續集太接近現實生活的關係。再說,時代轉換,這些利益操作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早已司空見慣吧。人性的貪念還是一樣可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