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 Pray Love

中文片名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評分 ★★½

這部由前幾年暢銷全美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由Julia Roberts擔綱演出,可說是未演先轟動的治癒系佳作。其實還不用看電影就知道電影會跟書有落差,但降低期望下兩個半小時後的洗禮,我對這部電影還是相當失望。角色性格的建立、人物間衝突點與掙扎都交代的十分不明,應該不是只有我對於Liz在電影中突然半夜從床上爬起對上天祈禱或是瞬間逃避婚姻和小男友感到納悶吧?主角需要尋找自我的渴望,這部份在電影中被倉促的帶過,也因此這三段在義大利、印度和峇厘島的旅程讓人難以連結主角在其中的成長與能量的轉換。

除了以上所述,電影本身並不難看,運鏡技巧其實不錯,加上異國的風情讓這部片加分許多,對各國文化使的幽默也頗有趣味。只不過,這個故事最核心的部份沒有在電影中深切的被感受到,真的很可惜。類似的電影,Under the Tuscan Sun 托斯卡尼艷陽下,在這部份就相對處理的好太多。

藉由一個人旅行而尋求自我,不如說是在旅行的途中忘卻自我,全心的感受在他國陌生的人事物,再回頭重新認識自己。至少,這是我先前遠行時的所得。其實,看電影有時也是類似的體驗,總是能藉著別人的故事,更看清楚自己。

分享電影/書中讓我很是感動的一段對話,深陷情傷者共勉之:
“But I love him.”
“So love him.”
“But I miss him.”
“So miss him. Send him some love and light every time you think about him, then drop it. You’re just afraid to let go of the last bits of David because then you’ll be really alone, and Liz Gilbert is scared to death of what will happen if she’s really alone. But here’s what you gotta understand, Groceries. If you clear out all that space in your mind that you’re using right now to obsess about this guy, you’ll have a vacuum there, an open spot – a doorway. And guess what the universe will do with the doorway? It will rush in – God will rush in – and fill you with more love than you ever dreamed. So stop using David to block that door. Let it go.”

8 Responses to “Eat Pray Love”

  1. josephine Says:

    好快唷!謝謝你~~

    你說"對於Liz在電影中突然半夜從床上爬起對上天祈禱或是瞬間逃避婚姻和小男友感到納悶吧?"~~
    你的意思是說電影怎把liz帶到這情境ㄇ?

    我是覺得由於liz朋友跟她說那個願望箱!他燃起了他的夢想~又對婚姻感到不實在感~所以心理內心害怕恐懼~因此想禱告~至於 小男友對他來說~只是一個可以讓他當下快樂的伴友~~但終究是個過客~~

    其實 一開始,我會以為 liz 在環遊世界後,回到自己原來的生活,然後也可以好好的過他自己的生活~~
    但是最後 還是跟了一個男人~哈 跟我想的不同~~~

    還有還有~~我很喜歡 很同意你說的"藉由一個人旅行而尋求自我,不如說是在旅行的途中忘卻自我,全心的感受在他國陌生的人事物,再回頭重新認識自己。"

    我是一個很喜歡旅遊的人,大學時候,不是寒假 就是暑假 都會來趟旅遊,且我喜歡自助旅行,你說的全新感受,對我來說我是每趟旅行  我都是去體驗~去認識新朋友在那些陌生地方國家~~

    至於你打的最後一段英文~~我英文不太好耶哈哈
    怎覺得 我翻譯出來 怪怪的哈哈~~但是 我深陷情傷中~正在走出中~~~

    我這周末 要去看 巴黎lol ~~~要去當別人電燈泡 陪看電影~~哈哈 看回來 再跟你分享囉

    • gigi Says:

      我知道這些動作的原因。但我想說的是,電影在這部份的著墨不夠深刻。跳躍式的詮釋,在這樣的故事並不適合用這種方式處理。電影沒有,或許是無法?像原著一樣將主角的所想的東西表現出來。就像,Liz在原著中其實是深刻愛著David(小男友),認為他是她的soul mate,她放不開又深陷痛苦,但這點在電影中感受不出來吧?如妳解讀的,他只是”當下快樂的伴友”,其實不然啊。

  2. josephine Says:

    恩恩"放不開又深陷痛苦"~~~

    那問你喔!
    其中 LIZ 會一直閃過 他跟他前老公的畫面
    你覺得 含意是!!

    PS 感覺 你回話好快阿

    • gigi Says:

      含意?其實應該說,都是她和前夫過去的回憶flashback,比如說婚禮兩人的共舞,電影用這樣的方式去闡述Liz和前夫過去的點滴和情感的累積。另外,也交叉了一些她對他的抱歉和心裡和他對話產生的畫面,好讓自己move on。人都會這樣的吧,和心裡一直想念的那個人對話,多少是種情緒的疏解。我是這樣想的囉,僅供參考。

      剛好在線上,實際上是回很快沒錯,哈。

  3. josephine Says:

    恩恩~~

    但是 其實我對其中  LIZ到了印度
    他遇到一個男生 教LIZ 要先原諒自己 的那段

    跟你說”和心裡一直想念的那個人對話,多少是種情緒的疏解”

    我會覺得~ 很難~~要走出來~~
    下定決心~~~~哈~~

    • gigi Says:

      Liz需要原諒自己,是她對於傷害深愛自己的前夫感到自責,也許也責怪自己這樣放棄婚姻吧。人在grieving過程中走過的階段,其中就包含了自責,將錯怪罪在自己身上,但這只是讓自己更難受。接受事實,原諒自己也原諒對方,釋放了傷痛,才有空間去接受新的人事物。Eat Pray Love富含療癒作用,電影The Holiday也是。

      加油,其實不必逼自己。痛就痛,難過就難過,總會熬過去的。

  4. josephine Says:

    你說的是 The Holiday 戀愛沒有假期 那部電影ㄇ
    卡麥 也是位 很棒的演員 我覺得 ~~
    那部電影 我還要回憶一下下~~

    • gigi Says:

      是啊。裡面的對話都讓人萬箭穿心,再找來看的話面紙手帕可能要準備好。
      Kate Winslet在沙發上與Jack Black其中一段對話好感人 (讓人很心痛,其實),貼在這分享:I understand feeling as small and as insignificant as humanly possible. And how it can actually ache in places you didn’t know you had inside you. And it doesn’t matter how many new haircuts you get, or gyms you join, or how many glasses of chardonnay you drink with your girlfriends… you still go to bed every night going over every detail and wonder what you did wrong or how you could have misunderstood. And how in the hell for that brief moment you could think that you were that happy. And sometimes you can even convince yourself that he’ll see the light and show up at your door. And after all that, however long all that may be, you’ll go somewhere new. And you’ll meet people who make you feel worthwhile again. And little pieces of your soul will finally come back. And all that fuzzy stuff, those years of your life that you wasted, that will eventually begin to fad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