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erious Man

中文片名 正經好人
評分 ★★★

如果看得慣Coen Brothers這對兄弟檔這種怪怪風格的片,應該才有耐心能把這部片給看完,或看懂。個人覺得這部片的怪異程度遠勝於Burn After Reading和The Ladykillers,相較之下No Country for Old Men屬於非常正常的劇情片。他們的作品劇情發展的當下很吸引人,但結局都讓人有種,蛤?所以呢?的問號,這跟大部份觀眾看電影的次序習慣有些顛倒,不過這就是他們的調調吧,我猜。

本片的主角,一位守本份的大學物理教授,老婆出軌要跟情夫走還理直氣壯要他搬出去,情夫不幸身亡後事還要他來擔,兒女各有問題,學校鳥事又不斷,他搞不懂他到底做錯了甚麼,不過是想做個好人但身邊的人事物卻直找碴,他只好尋求宗教信仰的救贖,走訪了三位猶太祭司,到底誰能幫的了他?

A Serious Man今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十部之一)和最佳原著劇本,不過都敗給了The Hurt Locker。個人覺得它的劇情和對話都頗有創意,但口味還是偏小眾了些。

4 Responses to “A Serious Man”

  1. goer182 Says:

    此片結尾的風雨欲來,看不懂,
    全片戲劇化的倒楣與不順,刻意到讓我無法入戲,
    問題是,這些人生子題,除非與猶太教義有關,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是毫無意義吧?

    還是我看錯了角度?
    柯思兄弟冷冷的幽默與諷刺,我向來很喜歡的……

    • gigi Says:

      我覺得這整部片發生在Larry身上的一連串衰事甚至最後的天災,多少都是在拿上帝的安排開玩笑,或是用這樣的角度去笑談人生,就像片中其中一個Rabbi談牙醫故事的那段我自己覺得尤其經典也最好笑。

      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NY Times的評論和其他人的意見,http://movies.nytimes.com/2009/10/02/movies/02serious.html,還蠻有趣的。很多怪片就是這樣,好看或不好看都是觀眾自己的角度去評量,想怎麼解釋怎麼剖析都好。

  2. apl Says:

    來你這淺水一陣子了,好開心看到你介紹這部片,這部大概是我去年看過的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了..

    一開始看著男主角發生的一連串不幸,還以為是像 Burn After Reading 那樣純粹在嘲諷人生際遇,還有人跟人之間禍福相依的關係,直到第二位 rabbi 出現,腦海漸漸浮現出黑暗騎士中 Joker 那張戲謔的臉,嘲笑般地說 ” Why so serious? ”,我才隱約了解到這故事想表達的,所以接下來就抱著這種 Why so serious 的心情來觀賞這部片,看著男主角這樣一路倒楣下去也不鬱悶了。

    我想很多時候人生確實沒什麼道理,很多事也沒有答案,像這部片的片尾,面對人生或許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只能困惑到底。 但這部片不同在於,它不只諷刺,還隱含著一種哲學思考,一種人生觀,像是要為這困惑解套。 在我看來,三位 rabbis 說的其實是同一件事,就是在電影開端的那句猶太諺語 “坦然接受身上發生的所有遭遇”,只是方式不同,巧妙地為電影增添不少趣味。 還有男主角在黑板上寫著滿滿的公式證明人生無常,對照台下同學們的錯愕表情,都相當有趣… 科恩兄弟是猶太教徒嗎? 這部片讓我懷疑他們是無神論者耶..

    我可能會收這部DVD吧,覺得裡面還有很多可以細看的地方

    • gigi Says:

      課堂上教授物理公式證明的那段的確也很有趣!
      他們兄弟倆的確是猶太人,就我所知過去他們不少作品也都有猶太教色彩。

      謝謝你的分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