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ictus

中文片名 打不倒的勇者
評分 ★★★★

由Clint Eastwood執導,這部片講述南非普選的首任總統Nelson Mandela曼德拉,利用rugby英式橄欖球這項運動將全民凝聚,讓大家能夠拋開過去種族隔離政策下彼此的敵對和不滿。片名Invictus,拉丁文的invicible之意,正是英國詩人William Ernest Henley的同名短詩,這首詩陪伴Mandela在獄中的日子,電影中他則將該詩分享給球隊隊長以激勵他的領導士氣。

這部片引人之處除了激勵人心的劇情外,Morgan Freeman簡直是Nelson Mandela上身的演技,所揣摩出來的口音和領導魅力真的讓人驚嘆。和Clint Eastwood長年合作的Tom Stern掌鏡工夫也非常令人佩服,球賽的進行和全民參與的畫面都掌握的極度完美。我猜想,唯一國內觀眾比較吃虧的是對球賽規則的不熟悉,可能會看得有點霧煞煞,不過反正只要有touch down達陣,或是有踢進球門的瞬間有看懂就好了吧。

我自己覺得很有趣,而我也相信台灣民眾觀賞的時候應該都會對片中對話不只一次出現Taiwan的時候,耳朵豎直眼睛爭大吧?這部份我倒很好奇除了故事時間點的關係之外,是否有特別的用意?

雖然Matt Damon在這部片有被提名金球獎戲劇類電影最佳男配角,我實在不覺得他的表現有那麼出色,同被提名的Christoph Waltz (Inglourious Basterds) 非常容易的可以把他踩在腳底下,我個人非常希望Christoph Waltz得獎啦,哈哈不好意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