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

中文片名 亞當
評分 ★★★½

有看過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的人應該對男主角Hugh Dancy這位英國演員不陌生,不過在Adam這部片裡我覺得Hugh Dancy更為討喜,單純的非常可愛。女主角Rose Byrne簡直是Shannyn Sossamon和Jessica Alba的綜合體,濃眉大眼非常甜姐兒,過去她演的Wicker Park第三者也很好看。

患有Asperger syndrome亞斯柏格症,俗稱高功能自閉症的Adam,對社交人際關係非常有障礙,父親過世之後不得不獨自一個人面對這個現實的世界,一直到遇見了在幼稚園當老師的鄰居Beth,Adam終於慢慢開啟對外的窗口。Beth之於Adam就像是飛行員之於小王子,帶著他認識,學會愛。

Adam是部非常讓人感到溫暖但內心卻感覺悲傷的電影。過去一直活在自己世界的Adam有了Beth的陪伴,更感覺需要她在身邊,帶著他進入人人口是心非的社會。當Adam因為工作關係要搬到西岸而希望Beth能跟她一起走,他給的理由是因為她已成為他的一部份,他需要她,需要她幫他在新城市安置。需要和愛對亞斯柏格症的Adam來說難以分別,但其實對很多正常人來說也是一樣,只是我們更能清楚表達自己心裡的感受,又或者包裝自己,為謊言裹上糖衣。Beth的父親對她說Adam是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不適合她,但如果有人可以百分百真切的對待自己,雖然有點鈍,單純的像個孩子,不也難得?

劇情中有不少兩人互動的可愛片刻,非常溫馨,另外,電影的配樂聽來尤其舒服,喜歡folk/acoustic類型音樂的人一定會很享受這部電影的原聲帶。

6 Responses to “Adam”

  1. ken Says:

    我剛剛看完這部片 因為你的推薦 但是最後的結局 我有點看不是很懂 可以請教你是什麼意思嗎

    • gigi Says:

      你是說Adam最後收到Beth寄來的繪本恍然大悟的樣子嗎?
      記得Beth心情很不好的那天Adam帶她到中央公園看浣熊嗎?然後他說: They don’t really belong here, but here they are。
      在Beth的繪本中她也用上了這句話形容這些浣熊們,牠們不屬於這個地方但他們卻存在著,而Adam記起了這段回憶。
      但是我想也隱含了Adam自己身處的狀態,他的病症或者說個性讓他對這個社會感到格格不入,他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不覺得自己屬於哪塊地方,就像那些浣熊一樣。
      然而,他仍是存在的。

  2. 路人 Says:

    在電影前面部分,他們在central park有這段對話

    “they don’t really belong here,but here they are.”

      Adam问“they are coming back in a little while. u wanna wait?”

      Beth说“yeah,sure!”

    我想結局也可以這樣解釋~應該是Beth在等待Adam長大~能真正成為她的情人

  3. spaghetti Says:

    Adam受亞斯伯格症之苦
    無法感同身受、察言觀色,或是聽出弦外之音
    但是搬去加州離開Beth照顧後
    他開始知道在長篇大論後見好就收
    知道主動幫女同事搬東西
    知道和同事打招呼並且不排斥聚會

    最重要的是
    他了解了女主角書中的暗喻
    (而影片中段他還問女主角浣熊一定要說話嗎?)

    最後那一抹微笑成了本片靈魂

  4. cogy166 Says:

    最後的結局讓我思考了一下,幸好可以按回去重看,要不然我就懸在那了,看一次真的沒辦法很快理解最後的涵義。Adam看了文字後,想了想,想通意思,然後微笑,我的感覺是,他理解Beth的意思,雖然我不在你身邊,但是我確實與你同在,你能等我嗎?或者是我會等你,大概是這種感覺,因為他後來笑得很開心,所以我認為有無限美好的遐想空間,看了其他人的評論,也覺得頗有道理,見解不同才更有意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