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 Torino

中文片名 經典老爺車 (我說,有時候片名還是不要這樣直譯好)
評分 ★★★★

繼Million Dollar Baby之後大導演Clint Eastwood自導自演的Gran Torino,在國內似乎沒有得到很大的回響(?),不過這真是一部好片,難得有電影深入美國中西部探討亞裔移民文化。

由Clint Eastwood飾演的Walt,是個有著種族歧視的韓戰退伍軍人,妻子過世後卻仍堅持一人住在漸漸被Hmong何孟族人佔據的城鎮,即便鄰居盡是些語言不通,文化大相逕庭的亞洲人。有天,隔壁鄰居家的男孩Tao被表哥及他的幫派兄弟們脅迫去偷Walt的福特古董車Gran Torino,偷車不成反倒被媽媽和姐姐逼著改過自新,主動為Walt做事贖罪。Walt藉此教育Tao一些生活技能,帶他導入正軌,賺錢做工,和兩個兒子從小疏離的Walt卻對這個亞裔男孩格外用心。不料該群幫派份子不死心,非要將Tao納入幫中不可,衝突之下Tao的一家人都被當成鏢靶,Walt為了阻止悲劇再度發生,不惜挺身而出。

在美國這個文化大熔爐,各種族文化的人都有,尤其居住在主要大城市的人都見怪不怪和自己皮膚顏色不同,五官迥異的民族,只要語言能通,外表長怎樣也不是太重要,只不過保有自己民族文化的人們還是習慣還了解自己文化的人相處在一起,這跟我們身邊的好友大部分都是興趣相投或觀念類似的道理差不多吧。常常都有人問我在美國會不會被歧視,說真的,若我在某家商店被店員不禮貌的對待,我會認為那是對方本身的態度個性問題,根本不會把種族歧視的標籤往對方身上貼。班上的某些白人同學對我不特別熱切,但相對的我自己也從來不主動攀談啊。我認為所謂的種族歧視都是源自於不了解,覺得陌生所以不接近罷了。電影中Walt有機會認識了鄰居家庭,甚至漸漸和整個Hmong族群的人們熟識,發展出的感情全然不是由外表去區隔,諷刺的是Walt反而還沒有和他的親人如此親近,這怎麼說呢。

這部片帶著觀眾深切去感受亞裔移民在環境壓迫下地位的低落,女孩子會唸書可以上大學,男孩子只會惹事混幫派入監獄,這些移民逃難到美國來但卻是得過這樣不平等的生活,沒有人可以瞬間改變地位的高低,但是Clint Eastwood藉由這部電影傳達了美國社會角落的問題,多少也帶來一些重要的訊息吧。

對這部電影唯一的小抱怨是除了Clint Eastwood之外,其他主要演員的演技實在太過生澀。

2 Responses to “Gran Torino”

  1. Chao Says:

    Hmong是苗族吧?以前歷史課有教過。裡面的確很多演員都不太會演, 但eastwood其實說穿了每部片都演同一個人, 不過這證明了不一定要有突破性的演出才能拍出好電影。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台詞就是“good gook food”,太好笑。在美國呆久了, 覺得其實大多數人對每個種族都有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其實也是事實的誇張化而已。推薦你看”do the right thing” by spike lee, 這部片很誇張的表現出各個種族的典型人物。刻板印象很難被消除, 但看過“how bruce lee changed the world“ 和 “rising son” 之後, 就知道個人特質跟後天努力是可以勝過刻板印象的

    • gigi Says:

      是苗族沒錯,不過也稱何孟族,雖然我歷史很爛,哈。既然Hmong唸的音就是何孟,我想這樣直譯應該比較保險。

      你說的沒錯,對各種族文化大家都有那麼個刻板印象,讓我想起有個戲謔韓國/日本/中國人眼睛高低不同的把戲,倒也有些傳神,只不過現在亞洲人的樣子因為化妝美容進步,分別其實也不太大了(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