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ing Woodstock

中文片名 胡士托風波
評分 ★★★½

這部李安執導的電影我是有天在電視上看到侯佩岑專訪李安而得知的,那時候好心動想看這部李安口中的喜劇。李安他說,到了他這個年紀他發現,快樂是需要去學習的。的確,年紀越大想的事情越多,快樂再也不是跑跑跳跳就能得來的喜悅,更不是外物刺激的快感,快樂該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但是談何容易?我想這是為什麼李安說快樂得去學習的原因吧。

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只大概知道劇情是關於一個從紐約回家鄉幫忙的年輕人,發現可以利用Woodstock音樂節的舉行給城鎮帶來商機,以拯救父母經營的快要倒閉的旅館,模糊的認為這是一個輕鬆的喜劇,也可順便認識Woodstock音樂節。但是看完了才知道我想錯了,這部片全然不是那種會讓人捧腹大笑型的輕鬆喜劇,它也不是符合一般大眾口味的娛樂片,我甚至認為,要不是這是李安執導的電影,台灣根本不可能上映。

我因為去搜尋了一下這部片的中文片名,而得知這部片被包裝成繼囍宴和斷背山之後又一李安執導的同志電影,實在覺得宣傳方向大錯。主人翁Elliot Tiber是同志沒錯,但是這部份在片中非常輕微的被帶過而已,整部片都是關於Elliot如何去面對四周反對的聲浪並推動該音樂節的舉辦,另外和保守的父母互動的過程。我雖然看過臥虎藏龍也看過斷背山,但先前從來都沒有特別注意李安拍片的手法,這次特別仔細看Taking Woodstock之後,不得不佩服李安拍片的細膩度。在大家籌備會場跟辦公室的片段,他大量用了二分甚至三分法的鏡頭,卻一點也不混亂。成千上萬的嬉皮客湧來該城鎮,鏡頭一一都能帶到所有的細節,甚至裸體現代戲劇表演片段也不會讓人看了不舒服。

要說這部片帶給觀眾的東西,我想也是Elliot Tiber自己在這個推動音樂節中所得到的經驗 : 丟下舊有框框重新認識身邊人事物的態度。他用著不同的感官體驗重新去看世界,認識遠地而來的新朋友,融入和自己與眾不同的嬉皮族,就連原本傳統保守的鄉下父母也“開了視野”體驗自己從沒有過的快樂。我想唯有抱持open-minded開放心態的人才能欣賞這樣的一部片吧,像是要我爸來看這種片不到五分鐘他絕對離座。

這部片確實不是閤家觀賞型的電影,但是卻很值得找個時間自己體會。

Leave a Reply

